家族遗传性乳腺癌诊疗进修班

介  绍:

科室情况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旨在为家族遗传性乳腺癌患者和高风险人群提供遗传咨询,易感基因检测和结果解读, 风险评估和家系管理,以及精准的个体化治疗。为携带BRCA1/2突变的高风险健康女性提供乳腺癌发病风险评估和早期诊断,以及可能的预防性干预措施,包括双侧乳腺预防切除及I期重建。为携带突变的乳腺癌患者提供适宜的手术方式,在充分评估对侧乳房发病风险的前提下,为其提供对侧乳腺预防切除和I期重建, 以及针对性的辅助化疗和潜在的靶向治疗,使家族遗传性乳腺癌患者获得最佳的治疗效果。学科带头人解云涛教授长期致力于家族遗传性乳腺癌的研究和临床诊治。率先在国内开展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2的临床检测及临床实践,领导的团队完成了国内最大宗的乳腺癌易感基因检测, 在家族遗传性乳腺癌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本中心将秉承“患者利益,努力方向”的宗旨,竭诚为家族遗传性乳腺癌患者提供优质的专业化临床服务。

科室目前教授 博士生导师 1名,已培养博士11人,硕士19人。科研方面,承担科技部十二. 五支撑计划,国家人事部高层次回国人员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基金,NSFC与美国NIH合作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近年来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著60余篇,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JCO、Ann Oncol、Cancer Res等国际主流肿瘤刊物上,并被国际杂志多次引用,在家族遗传性乳腺癌领域拥有较好声誉。

项目介绍

随着基因检测的普及,家族遗传性乳腺癌这一特殊人群的诊疗和遗传咨询,越来越受到乳腺外科医师的重视。然而,家族遗传性乳腺癌的诊疗和遗传咨询在国内尚属于起步阶段,需要扎实、规范的基因检测解读和诊疗规范的基本功,扎实的科研研究基础。本项目以“发现一个突变、造福一个家系”的主旨,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家族遗传性乳腺癌诊疗团队带教,有充足的病例保证,涵盖家族遗传性乳腺癌诊疗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及注意点,理论结合实践。旨在提高家族遗传性乳腺癌诊疗的能力,推进我国家族遗传性乳腺癌诊疗的规范化、标准化。

师资介绍

解云涛: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现任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研究型病房主任、北京市抗癌协会家族遗传性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家族遗传性肿瘤专业委员首任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2016年入选 “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 。解云涛教授长期致力于家族遗传性乳腺癌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在乳腺癌易感基因检测,风险评估,高风险人群早诊和干预,以及家族遗传乳腺癌的精准治疗等方面做出了系列和开创性工作,取得了有特色的成果。研究工作为我国家族遗传性乳腺癌提供了中国人群数据,并建立了相关诊疗规范。在JCO、Ann Oncol、Cancer Res等国际主流肿瘤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先后主持科技部十二. 五支撑计划,国家人事部高层次回国人员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基金,NSFC与美国NIH合作基金等十多项科研项目。


孙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主治医师,医学博士,北京市抗癌协会家族遗传性肿瘤专业委员会秘书。


学时:3-6个月

考核方法:书面考试

教学内容:

1. 了解家族遗传性乳腺癌临床诊和遗传咨询的基础知识

2. 熟练掌握乳腺外科基础知识与理论,掌握乳腺外科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与治疗原则;

3. 了解家族遗传性乳腺癌临床诊的新进展;

4. 学习遗传咨询的沟通技巧

5. 熟悉家族遗传性乳腺癌病例的处理原则。

6. 培养进修医师文献阅读,文献总结及汇报能力;主题演讲/授课的能力;培养临床带教的能力,必要时协助指导老师进行实习生的带教工作。


目  的:家族遗传性乳腺癌个体化诊疗及遗传咨询

招生对象:二级以上医院开展乳腺癌诊疗相关科室工作,正规执业医师

进修期限:六个月

举办科室: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

招生人数:3

指导教师:

  • 孙洁

    联系人

    主治医师

    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

  • 解云涛

    负责人

    主任医师

    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

  • 培训科室及日程安排 时间 日程安排 备注
    • 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 六个月 2024/8/25至2025/2/24
    • 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 六个月 2025/2/25至2025/8/24
    • 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 六个月 2025/5/25至2025/11/24
    • 家族遗传性肿瘤中心 六个月 2025/8/25至2026/2/24
立即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