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CT引导下经皮穿刺进修

CT引导下经皮穿刺进修

介  绍:

医学影像科综合进修班项目介绍

科室情况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以肿瘤的诊断、分期及疗效评价为中心,承担全院的CT、MR等影像诊断及影像引导下穿刺活检工作。科室人员实力雄厚,目前全科医技护人员共有100余名,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2名,80%以上医生均有博士学位。在科主任及学科带头人孙应实教授的领导下,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和系统研究,目前已建立起科学规范的肿瘤影像学检查、诊断体系,组成了一支集医、教、研于一体的优秀专业团队。科室检查设备先进,拥有CT扫描机4台,3.0TMR扫描机2台,1.5TMR扫描机2台。科室以胃癌、结直肠癌、肺癌、乳腺癌、肝癌、宫颈癌及食管癌等常见恶性肿瘤为中心,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在肿瘤的影像诊断、精确分期、疗效评估和监测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在国际和国内均享有较高的声誉。科室在肿瘤疗效评价方面处于国际上的领先水平,先后建立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DWI)在肿瘤化疗、放疗和靶向治疗的临床评效模型,在国际和国内率先将DWI 应用于体部常见恶性肿瘤的诊断与疗效评价,为肿瘤影像学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在新技术应用方面,科室紧跟国际前沿,近年来积极致力于基于影像学技术和磁共振功能成像新量化指标探索的人工智能诊断系统研究。在CT能谱技术应用领域开展了国际前沿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引领了这一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和探索。在胃肠道影像学检查及诊断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和系统研究,目前已建立起科学规范的胃肠道影像检查体系并拥有国内一流的影像诊断团队。在乳腺癌MR诊断及评效方面属国内先进水平,是国内较早在临床实践中推行国际乳腺癌影像学规范诊断标准的科室。

科室建立了一个影像引导下穿刺相关的医、技、护的多学科协作团队,年度CT引导下病灶穿刺活检超过2000余例,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展了多期的穿刺学习班,培养学员40余位,受到了大家的广泛一致好评。同时,在穿刺活检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的临床、科研及教学体系,临床实践和教学经验丰富,拥有较多的实践机会,可在较短时间内提升实际操作能力。

科室多年来承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学影像教学工作,开设肿瘤影像诊断系列研究生课程,推动多层面、多模式的综合教学体系的建立。医学影像科属于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为肿瘤影像学培养合格专科人才。作为北京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博士学位授予点单位之一,科室目前教授2名,副教授6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6名,已培养博士18人,硕士13人。科室重视研究生培养,毕业生大多成为单位业务骨干,1人获优秀教学管理奖,11人参加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取得优秀成绩。

科研方面,医学影像科承担973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首都发展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近年来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著200余篇,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Radiology、ER、EJR、AJR、BJR、EJSO 等国际权威专业期刊和RSNA、ECR、ISMRM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并被国际杂志多次引用,在医学影像学术领域拥有较好声誉。

项目介绍:

CT引导下经皮穿刺术,已成为临床工作中经皮穿刺引流、定位、活检、射频消融、粒子植入等医疗行为中的一项基本实践技能,它在全身病变的诊断、分期、治疗决策及疗效评价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然而,CT引导下经皮穿刺术也是一项有风险的临床操作,需要扎实、规范的穿刺基本功,紧密的医生、技师和护士之间的配合,有效的并发症预防和及时正确的处理。本项目以“基础、实战、精益求精”的主旨,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CT穿刺团队带教,有充足的病例保证,涵盖CT穿刺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及注意点,庖解CT穿刺中的各项基本技能及技巧,理论结合实践。旨在提高CT引导下经皮穿刺的能力,推进CT引导下穿刺技术的规范化、标准化。

师资介绍

孙应实:为医学影像科现任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腹部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诊疗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磁共振成像装备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学影像技术》副主编,北京大学医学部影像医学学系副主任。入选2017年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2012年北京市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学科骨干培养计划、2017年北京高创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

陈麦林: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医,医学博士,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肺癌青年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影像学组组长,北京抗癌协会早癌筛查委员会委员,北京防癌学会胃肠道肿瘤影像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介入学组、感染专业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肿瘤化疗专委会青委会常委

朱海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Youth Club委员,北京市放射学会委员,北京医师协会放射学分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委会诊疗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北京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肿瘤专业委员会 青年委员

刘玉良: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MDT成员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肺癌青委会影像学组秘书长

赵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

学时:3个月+3个月

考核方法:书面考试

教学内容:

1. 了解肿瘤临床诊基础知识,常见肿瘤的影像学基础;

2. 熟练掌握临床解剖影像解剖基础;

3. 了解CT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的新进展;

4. 学习与穿刺评估患者的沟通技巧

5. 熟悉CT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基本技巧和手法

6. 熟悉常见不同器官、不同部位的CT引导下穿刺技术要点。

7. 培养进修医师文献阅读,文献总结及汇报能力;主题演讲/授课的能力;培养临床带教的能力,必要时协助指导老师进行实习生的带教工作。


目  的:推广CT引导下经皮穿刺的规范化及标准化

招生对象:在二级以上医院开展CT穿刺相关科室工作,正规执业医师

进修期限:三个月

举办科室:医学影像科

招生人数:6

指导教师:

  • 李海蛟

    联系人

    医师

    医学影像科

  • 孙应实

    负责人

    主任医师

    医学影像科

  • 培训科室及日程安排 时间 日程安排 备注
    • 医学影像科 三个月 2024/8/25至2024/11/24
    • 医学影像科 三个月 2024/11/25至2025/2/24
立即申请